织梦CMS -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!

北美中文网

当前位置: 主页 > 还原真相 >

“邪教”一词是中文独有的吗?

时间:2018-07-02 11:23来源: 作者:yuililyth 点击:
现在我们普遍认为邪教是指冒用宗教、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,神化首要分子,利用制造、散布歪理邪说等手段蛊惑、蒙骗他人,发展、控制成员,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。邪教大多是以
现在我们普遍认为邪教是指冒用宗教、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,神化首要分子,利用制造、散布歪理邪说等手段蛊惑、蒙骗他人,发展、控制成员,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。邪教大多是以传播宗教教义、拯救人类为幌子,散布谣言,且通常有一个自称开悟的具有超自然力量的教主,以秘密结社的组织形式控制群众,一般以不择手段地敛取钱财为主要目的。
  那么邪教一词究竟是从哪里而来的呢?
  “邪教”一词,既不是外来的,也不是当代中国新创的,而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固有词汇。“邪教”一词,最初只是一个对象并不固定的指称,明清时期才逐渐演变成反映某种社会现象本质特征、内涵相对固定的政治概念。而中文“邪教”一词中的“邪”来源于佛教概念附佛外道的定义 ,其中的“邪”是用来称呼与所谓的正统佛教教义抵触的教派。 唐玄宗议论摩尼教时也用“邪见”称呼摩尼教教义。
  据考察,“邪教”一词的出现,至少可以追溯到1380余年以前。唐武德四年(621年)六月二十一日。太史令傅奕从维护封建统治立场出发,向唐高祖李渊上了一份“废省佛僧表”,内称:“胡佛邪教,退还天竺。凡是沙门,放归桑梓。令逃课之党,普乐输租;避役之曹,恒忻效力,勿度小秃长揖国家。”这是迄今为止我们见到的中国历史文献中有关“邪教”一词的最早记录。在此之前,无论官方或民间,只有“左道”、“妖道”、“邪门外道”之说。
  “邪教”一词作为特定政治概念,最早在清代历朝上谕、臣工奏折和各级政府的告示中频繁出现,而且,清政府还把有其特定内涵的“邪教”概念,引人国家成文法典,就处治邪教犯罪及其相关问题作了明文规定。与此同时,清代诸多专门记载或涉及秘密教门活动的私家著述,也无不把秘密教门称之为“邪教”。
  在英文中,被认为最贴切于“邪教”的词汇是“cult”。英文中的“cult”一词含有负面价值的评断,但其贬义色彩远没有中文邪教一词强烈。某些新兴宗教的支持者认为这个词的英文翻译用 evil cult 更为妥当。
  虽然在用词的轻重程度上可能存在差异,但是在不同的文化传统里,人们对“邪教”的认知是有着很大共性的,比如吉姆琼斯(Jim Jones) 的人民圣殿教之于美国人、麻原彰晃的奥姆真理教之于日本人。世界各国的“邪教”都或多或少有以下一些特征:过分敛财、对信徒的精神控制、剥夺信徒言论自由、强制或引导信徒脱离原来的生活环境、反社会、危害公共安全、试图颠覆政权等等。
  汉语“邪教”一词中“邪”字的使用,确实比较独特;但是当我们说“邪教”的时候,其实暗含的意思是“危险的宗教/教派”而未必是“信仰魔鬼的宗教”,如果在英语中翻译成dangerous cult或evil cult的话,在日常理解中是不会引起误会的。西欧的一些语言又有不同,比如法语中,一般是用secte来表示“危险的宗教/教派”,在一定语境中已经足够贬义,不需要另外附加形容词了。
  在政府管控层面,一些国家可能会采取更加审慎的方式。同样以法国为例,因为是世俗政权,法国政府没有对religion (宗教)一词给出定义,因而也就更加不会对secte (“邪教”)下定义。但是管控还是存在的,只是换了一种表述方式,不说是管控 secte,因为信仰是非常私人的东西,必须尊重,而说成是管控 dérive sectaire,这一表述把个人的精神生活与社会生活关联起来,强调“不是你的信仰不合法,而是你由此信仰所导致的某些行为不合法”。法国政府机构 MIVILUDES 就是专门为此设立的。
  总而言之,“邪教”一词不是外来的,也不是当代中国新创的,而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固有词汇,现在人们又为它赋予了一个特定的含义。在英文中也有类似的表达,但消弱了其词义上的危险性。不过不论各国对这种对社会有害的危险组织是如何称呼的,都丝毫不影响各国对这些行为或组织的严厉打击。无论他们叫什么名字,我们都应该坚决抵制打击“邪教”组织!
 
(责任编辑:泰山)
织梦二维码生成器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表情:
用户名: 验证码:点击我更换图片